再次重遊西湖,對西湖的美仍是印象深刻,即使至今已是第四次前往,但因為季節不同,時間不同,所感受到的景色和心境也不同。

歲月人事不斷更迭變化,千年的西湖也應該看盡了人世浮沉的萬千心相,每每看到西湖的美,都會讓我沉澱心緒,也許這就是西湖讓人不斷重遊的魅力吧。

杭州西湖,之前只聽過別人如何讚美風景多麼秀麗漂亮,實際到了景區後,風景的確名符其實,四周處處遍植揚柳,再加上古蹟遺址和中國迴廊和曲橋造景,西湖美的實至名歸啊。





西湖很大,非常大,若把它想成一個圓形,不管你站在圓形弧線的那個點上,繞一圈回到你的起始點的湖岸長度就有15公里之多,沿路景點眾多,最知名的就是所謂的西湖十景了,想當然爾就是遍佈在西湖各處的十個景點。
只不過有的景點只有一個牌坊,就算一個景,喜歡不喜歡就看個人感受囉。

這十個景點,我都有去過,我講我最喜歡的幾個景點,第一個是接近張藝謀導演西湖印象的售票口處的位置開始,會這麼說,實在也是因為西湖太大了,從每個不同的方向都可連通到不同景點,而每個景點又有不同的入口。我乾脆直接以一個明顯地標區分會更清楚。在面對西湖印象售票口處往左看,會看到有如九曲橋般的橋身,原本打算遠觀就好,並沒想到要走到橋身的對面的公園,後來還是前往,才知道這個景點叫做曲院風荷,我喜歡它的安靜和清雅,但若從我剛說的這個方向進去,要走到更裡面些才會感受美景當前的舒適愜意。



 

曲院風荷也是張藝謀導演的西湖印象的場景之一,在下圖有看到人走在湖中,其實在這個場景的湖面有搭著木板以便行走,而右方的高聳的松林,在西湖印象於晚上演出時,會打上不同的燈光照映樹林,我只能說在當下的確被深深震憾,竟然可以這樣美到讓人彷彿置身仙境啊。



中間的拱橋與塔亭,完全像極了中國山水畫會出現的景緻,而現在如此真真實實出現在我眼前。












有看到下圖那位在亭裡的老人家嗎。當我走到這附近時,聽到了美妙的歌聲,歌聲裡有著濃厚的感情,是一種會讓人佇足凝聽,溼了眼眶的情感。我在亭外不敢打擾她,聽她唱著那首我忘記歌名,但弦律又如此熟悉的調子。

她唱著唱著,我看見她用手拭了一下眼眶,聲音聽出有些哽咽,但隨即又高聲吟唱著,
她發現我在亭外聽著,對我一笑,眼神盡是老人家那種歷經世事,一切罷了但又有些不捨的情懷。
我對她說,妳唱的好好。她笑的好甜好甜,眼裡青春再現,聲音又再唱起。
我的靈魂被她的歌聲觸動,她歌聲裡的舊夢如此打動著我,

眼眶又溼了,人老了,就愛哭啊。



 

曲院風荷佔地廣大,在西湖那麼多景點當中,我最喜歡這裡,不知為何,一來到這區,我的心很沉靜很快樂,也許是因為這裡少掉了許多人潮的喧嘩聲,多了一股松林蒼勁與湖面靜謐的融合氣質,感覺多了幾許滄桑,卻又釋懷淡定。






如果哪天,你也來到西湖,就來這裡走走吧,也許你會和我一樣喜歡這裡更勝於其它。



 

 

arrow
arrow

    阿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