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之行的見聞分享要在這篇全部結束了,但有些實際發生的經驗或許可以提供給想要去瑞士遊玩的朋友參考,簡單綜整出幾項:

飲水篇

 

瑞士的飲水其實只要打開水龍頭的水便可直接飲用了,並不需要額外再買礦泉水。我曾詢問瑞士當地的同仁,他們自己也是直接生飲自來水,並且自豪他們的水質安全性。或許也因為如此,所以超市或在餐廳吃飯,會發現他們常會提供有氣泡的礦泉水(感覺就是蘇打水)居多。

當然也有一般沒有氣泡的礦泉水,只不過瑞士同事說,會買這種沒有氣泡水的人腦筋有問題,因為水龍頭打開就有了,為何還要浪費錢買呢?而對我而言,氣泡水喝多其實不舒服,因為氣在體內啊,喝多了總覺得肚脹。

熱開水篇

或許有人會問,冷水直接生飲自來水即可,若用泡熱咖啡或茶呢?嘿嘿,很抱歉,就我所知很多瑞士旅館,應該說歐洲國家(含五星級)幾乎很少很少提供煮水器。我實在不太懂為什麼?聽說是怕旅客在煮水時燙到自己,而向旅館索賠,這是聽說啦。這時若你本身習慣喝熱茶或咖啡者,那麼最好的方法絕對不是轉開水龍頭的熱水來沖泡(雖然應該和直接喝冷水的道理相通,但是我有試過,很奇怪的感覺,因為茶葉總覺泡不開,咖啡則不太習慣那口感,總而言之煮沸的水才是王道啊)

若要煮沸水,那麼自行攜帶電湯池吧,這實在太方便了,既可泡茶泡咖啡,還可以泡麵,一舉數得啊。

只不過要記得買的電湯池的電壓是220伏特(瑞士電壓規格),電壓可以超過它,但絕不能小於它,否則一插電就燒壞了。

像我買的就是從100伏特到 240伏特的電壓都可通用,換言之就是全世界的電壓都可以用,但仔細看下圖的伏特標示下行寫著87W-500W,這瓦數可是有原因的,簡單解釋就是說當你使用在100伏特的電壓時,它的加熱只有87瓦,而台灣電壓是120伏特,加熱瓦數大概只有100瓦左右,

這代表什麼呢?就是瓦數愈小,加熱速度愈慢,煮沸的時間愈久。也難怪我在台灣使用時,光是加熱500C.C.的水,居然要花近20分鐘,這真的一點都不誇張。而瑞士電壓是230伏特,所以加熱瓦數應該有到450瓦,也因此我在瑞士煮沸約800C.C.的水時,不到十分鐘,所以了解後,也供大家往後挑選電湯池的參考依據。

 

還有使用電湯池建議的安全步驟先在容器內加水再把電湯池放入水中最後才插電。

當水滾後,請先將插頭拔掉再拿起電湯池,此時最好將它置入在冷水杯裡,因為我曾聽過有人將滾燙的電湯池拿起後,放在桌上,結果桌上出現燒焦痕,還賠了一筆錢給旅店啊。

而大部份的電湯池都設有安全機制,所以如果在沒有水的乾燒情況下,保險絲會自動斷線,而這時就代表電湯池壞了,不能用了啊。

 插電篇

 

瑞士的電源插座外觀都是很多圓型小洞,所以一定要搭配圓型的插頭,而且是粗的圓插頭。所以我在買轉接頭時,便選了如上圖的樣式。至於電源插座那麼多洞,到底哪個洞才適合呢,嘿嘿,能插進去就行了,就別管要插在哪個洞上了。還有啊,轉接插頭不是電力變壓器喔,沒有轉換電壓的功能喔。基本上我會建議可以買2個全球通用的電源轉接頭,可依不同國家的插座類型靈活運用,其中一個轉接頭最好含USB插頭,會方便很多喔,省去了還有再帶usb插座的麻煩。

  

 

網路篇 

此次出差原本打算抵達瑞士後,再於當地買3G SIM CARD以便上網,但後來在台灣桃園機場看到有在租借已可在當地使用的網路分享器,只有到瑞士國度即可開啟使用,而且沒有流量限制,同時最多還可分享給5個人共用。這對我出差七天而言實在太方便了,雖然租金並不便宜,但也省去了可能在當地上網流量超過,還要再加值的麻煩,至於如何使用和租借,請看我此部份的心得連結吧。 

 

這是在瑞士高山上,還可收到1格訊號,其它地方幾乎都訊號滿格,上網速度算快喔。

     

 

最後是我認為一定要帶上的重要器具,那就是保溫杯!這太重要了,由於瑞士消費很高,連喝一杯最普通咖啡都要台幣200元左右,所以若可以自己沖泡攜帶式濾泡咖啡,不僅省下大筆錢,而且在賞美景時,更可望著美景邊喝咖啡,再加上天氣冷,有個保溫杯可保溫,哇,這是一件多棒的事啊!就算不喝咖啡,泡個茶包也一樣讚,且強烈建議最好連咖啡和茶包都在台灣買好,因為瑞士樣樣都貴啊。

以上就是我的小心得,供大家參考囉。 

 

arrow
arrow

    阿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