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jpg

現在回想起這,仍難忘記這裡的寧靜,所有一切都靜的出奇,就像是帶了耳塞一樣,連海浪的聲響也都波平悄靜,沒有感覺到有任何聲響,連鳥鳴聲也沒有,即使有風稍來,但那風也以極輕極柔的姿態,拂面吹過後,便安靜的轉身離去。

我望著這片臨海的沙灘與遠方的群山,遠方天空有著詭譎的烏雲密佈,但仍遮不住陽光灑落在海洋的光影,我居然有些愁惆起來,不是說美景讓人心醉神怡嗎?但為何當我望著這片廣闊的寧靜時,我居然沉浸回想起過去曾經的遺憾,在腦海裡安安靜靜無聲的上演。

四下無人,只有我一人。

IMG_7442.JPG

也許來的時間不是旺季吧,這個位於馬來西亞 砂勞越的東馬第一大城-"古晉"的BAKO國家公園,中文翻譯成峇哥國家公園,成立於1957年,占地27.27平方公里,是馬來西亞砂勞越歷史最悠久的國家公園,是因為歷史的悠久,讓它看盡天地間的變幻,所以才有如此沉靜的魅力嗎?

整片沙灘不到五個人,就連走在原始野林的步道都不見其它遊客的踪影。

IMG_7378.JPG

要前往峇哥國家公園,是要從古晉市區坐車約1小時50分的車程,才能抵達入園處Kampung Bako,但別以為到這入園處就到了峇哥國家公園,因為你還要從這買船票坐船才能抵達。

如果你不是像我們一樣有朋友開車或包車前往入園處Kampung Bako ,那麼可以在古晉市中心的Open air market對面搭Petra jaya 6號車,車程應該也在1小時內可到。在這個買船票的區塊,也有幾家餐食和小店,要買水或零食者,建議就在這買吧,島上雖然也有唯一一家的遊客中心有販售,但比在商品種類和價格相比下,還是在這買較划算。

IMG_7381.JPG

由於天然原始的動植物叢林生態是峇哥國家公園吸引各國遊客前來的原因之一,也因為原始山林小路交錯複雜,所以為了保障遊客在林間的安全,在買船票時,也需要填寫一張遊客的個人資訊表單,類似台灣入山林保護區的遊客識別訊息,上頭會需要護照的號碼喔,以便若有遊客不慎在叢林迷路,至少有個人資訊可查。下圖則是船票的購票區。

IMG_7382.JPG

開船的時刻表明列如下,我記得每張船票是馬幣47元,會和別的旅客合租,若以現在幣值來算大約台幣330元,在買船票時,你可以選擇來回的船票,或者單程的去程,但我個人建議還是買好回程的船票,至於回程時間則可在購票時,跟售票口約定好返程時間。如果你不預買回程,那麼就只能隨機等船隻在峇哥國家公園接回程的旅客,但這樣的風險太大,一是你無法預期何時會有船來,二則是若回程的船位已被預購額滿,那麼你就只能再等下一班。

去程的船位雖然表定時間是到下午5點,但通常下午3點後,有可能就不再發去程的船隻,除非你是在島上過夜。而下午5:00則是回程的最後一班,由於我們並沒有待到這個時刻才返回,因此並不確定此時刻的準確性。所以還是強烈建議在購買去程的船票時,一併把回程的時間也預定下來!

IMG_7383.JPG

買好船票後,我們在岸口等船開,下圖就是要載我們前往的小船。

IMG_7385.JPG

出發囉!船開的速度頗快,船身行駛途中的穩定度還不錯,不至於搖晃到讓人心生恐懼。船上配有救生衣,記得要穿上喔。

IMG_7388.JPG

沿路的景觀還不錯。當天的氣候並不穩定,天空烏雲黑壓壓的一片,有種山雨欲來的趨勢,我心裡一直默禱希望不要下大雨不要下大雨,特別是在海上航行時,若下大雨,那麼海浪波濤勢必會因大雨而洶湧。感謝老天爺,一路上只有烏雲沒有雨,哈。

IMG_7390.JPG

IMG_7391.JPG

IMG_7395.JPG

這是快到峇哥國家公園上岸區的景緻,由於船隻只能開到淺水處,因此在抵達峇哥國家公園的沙灘之前就要下船,這就意謂著你要涉水而過,步行走到沙灘上。水並不深,因此不用太過擔心。

IMG_7396.JPG

IMG_7397.JPG

IMG_7400.JPG

IMG_7588.JPG

步行到沙岸區,環顧四周,第一眼感覺是好原始啊!只有看到一個橫立在沙洲上的招牌,上面寫著WELLCOM  BAKO NATIONAL PARK 歡迎來到峇哥國家公園。說實話,踏上的第一眼,只有原始的感覺,並沒有太多的期待能看到什麼樣動人的景觀,哈!

IMG_7539.JPG

天空上的烏雲,讓人壓力很大啊。

IMG_7517.JPG

走入峇哥國家公園內,會先看到它的地形圖,這才知道它有18條步道,而當地朋友說,它有些步道單程要花4小時的來回去程,而且相當原始,除了有些地型溼滑難行外,還要特別注意不要迷路,所以絕對絕對不要在沒有任何瞭解地形和準備飲水糧食的情況下,就隨意隨緣的率性前行。

IMG_7407.JPG

IMG_7411.JPG

峇哥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也是島上唯一的一家結合餐廳和飲料零食販售的所在地。由於國家公園內有簡易的小木屋供遊客住宿,所以三餐也在這解決。

IMG_7404.JPG

我們抵達時己經是下午1點多了,所以供應的自助式午餐的菜色幾乎都見底了。至於單人的餐費價格是朋友付的,忘了問是多少錢。

IMG_7409.JPG

因為來太晚了,所以只能將就把剩餘的食物放入囉。食物味道還不錯,只不過有討厭的蒼蠅在四處圍繞。

IMG_7410.JPG

吃飽後,就開始往叢林步道走去吧。依我們的性格,當然是要挑最好走的,最安全的,最短的原始步道啊,哈哈。

IMG_7412.JPG

IMG_7415.JPG

一路上的林相原始,有多種植物林木的生態,但因為對植物沒有研究,所以我們就沿著木棧板前行。下圖往上走的林道,我們是沒有意願往前走的,因為朋友說光是走上去就要2小時,而且沿途的指標只有以紅漆或白漆標示在樹幹上,主要是因為不破壞生態而立任何的指標,因此要特別注意依照油漆的顏色前行,要不然很容易迷路的。

IMG_7416.JPG

看到下圖樹幹上的紅漆了吧,如果你們來到這,想要來個原始叢林長途之行,一定要看清楚它的指標,依此前行啊。

IMG_7418.JPG

IMG_7422.JPG

我們挑的路徑是最輕鬆最簡單的,所以不到1小時就走完了,哈。下圖的小木屋則是提供住宿者過夜的。朋友說房內設施相單簡單,就是床和風扇及淋浴設施,沒有冷氣喔,一切從簡。

IMG_7424.JPG

IMG_7423.JPG

峇哥國家公園除了有豐富的原始林相外,還有被保護的長鼻猴及野豬,我們很幸運的看到在樹上的長鼻猴,因為朋友說長鼻猴怕人,所以通常都待在更深處的原始林木中,不會在我們所走的這條輕鬆的路徑上。

IMG_7426.JPG

IMG_7430.JPG

走完了簡便易行的林中步道,我們順著另一邊靠近沙岸的方向前行。也因為走到了這一處,讓我對峇哥國家公園的美麗清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IMG_7496.JPG

IMG_7487.JPG

IMG_7458.JPG

有別於先前在林相中林木密集的步道,在這裡則是開闊而明亮,與先前相較,我更愛這樣的景色。

IMG_7481.JPG

IMG_7492.JPG

枯木沙洲與山海形成的景色,有種滄桑的美感。而飄來的烏雲雲層在此時卻比藍天白雲的朗朗晴空更有風情。四周好安靜好安靜。

IMG_7461.JPG

IMG_7491.JPG

幸運的看到了在沙洲覓食的野豬。

IMG_7427.JPG

回程的時候,我們由沙岸看著我們來時的方向,這才發現從這裡望去好美啊,廣闊的沙灘與陽光灑落在海面上的金色光波,讓這裡美的讓人屏息。

IMG_7506.JPG

IMG_7510.JPG

IMG_7500.JPG

IMG_7519.JPG

金色波瀾的海面,奔騰集結的雲朵,遠方幽然佇立的海島。整個沙灘上只有我們。沒有人說話,我們坐在沙灘上,安靜的看著待著。

眼前的景色是一種靜謐的魔力,它讓人沉靜,沉靜的回想過去的我,現在的我,未來的我。

感謝老天爺給我這樣的天氣,這樣的雲朵,這樣的金碧輝煌。

IMG_7520.JPG

IMG_7532.JPG

u.jpg

該起身回去了。再美再好,再心傷再難過的事,總是會過去,還是要放手,要懂得卸下才能放下,留在心中是釋懷後的雲淡風清。

人啊,活著,就是要向前看,相信明天的希望,而不是過不去的回憶。

IMG_7537.JPG

回程時,所搭的船型同去程,但開船的師父不是同一個。回程的海浪明顯變大變強了,我們乘風破浪中!

IMG_7624.JPG

IMG_7601.JPG

IMG_7625.JPG

開船師父特地環繞回程時所看到的許多特別造型的礁石,遠看和近看真差別好多,遠看覺得美,近看則覺得那聳立的礁石有著巨大的古老和斑駁。

IMG_7663.JPG

IMG_7650.JPG

遠看像老鷹的頭型。

IMG_7652.JPG

近看就不像了。就像我遠看帥氣,近看率性,哈。所以人與人之間有時保持些距離的美感,會更好啦。

IMG_7669.JPG

IMG_7675.JPG

峇哥國家公園,今生,我記住你了!

u.jpg

arrow
arrow

    阿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