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52.JPG

常常在說旅行前的規劃很重要,此次的歐遊十五天,雖然我們都有規劃,但我們的規劃只有目的地的地名或景點,至於到了這裡的某個景點,事前該做什麼前置作業的準備或必看處,全是一片純白無瑕,隨緣卡自在的空白,哈。也許是因為此行有七位朋友一起出遊,想說團結力量大,有問題即時討論,便少了事前的規劃作業。果然在梵蒂岡就因為這樣的隨性而自費升等花錢了事的狀況。

此次行程的最後兩天在義大利的首都~羅馬之遊,更是將這精神發揮到極致。我們只知到羅馬後,要去跟羅馬只有一牆之隔,過了一道安檢門就到了全世界最小的國家,只有44公傾(約13萬多坪)的超小國家~梵蒂岡!至於事前要做什麼準備,完全抱著隨性隨緣到了再說的心態。

但至少我們知道為什麼要來梵蒂岡?(頭抬高高,驕傲的咧。這有什麼好驕傲啦)因為梵蒂岡博物館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博物館之一,內部收藏了數十萬件由羅馬天主教會收集、積累的藝品成果,包含米開朗基羅的大作等,還有聖彼得大教堂和聖伯多祿廣場,皆是梵蒂岡於全世界知名的景點。 

當我們要來梵蒂岡的前一天,才稍微上網做了一下功課,這才知道很多人都說最好先在網路上購買博物館的門票,否則現場買票排2~3小時是常見的事。此時,我們還天然呆的想到要排這麼久的唯一解決方法很簡單啊,就是~早~點~去~排!是不是,是不是,有沒有,有沒有!(真的很笨呆的天然呆想法啊)

結果當我們早上8點就抵達要進入梵蒂岡博物館的買票現場時,人也太多排太長了,這是早上8點啊啊啊!我們也只好跟著排了,才排了半小時,人潮才移動一點點點。而此時周遭有一些人圍繞著排隊的隊伍,嘴裡說著不用排隊買票,就可以拿到票,不用再排隊了,這樣的一個話語。

IMG_0041.JPG

IMG_0039.JPG

原本對於這些人的舉動不以為意,心裡想那就是黃牛票吧?可是當隊伍往前行進的速度還是很緩慢的時候,我們便開始好奇這些人所說的話!其中的兩位朋友問對方,不用排隊就可以拿到票,那是要多少錢呢?對方回答一個人36歐,而且還有專屬的英文導遊解說。當我們聽到每張門票要36歐,心裡是有掙扎的。因為原本單張入場門票只要17歐,足足多貴了19歐,相當於多了台幣600多元,等於1張門票要花台幣1100多元才可入場。

大家討論後,覺得既然已經來到這裡了,與其排隊排到天長地久,倒不如就直接自費升等吧,主要也是時間有限,下午還有其它行程要走,且第二天就要回台灣了。

IMG_0027.JPG

於是我們一群人跟著這位黑人大哥往對面的街道走去,那時還在擔心會不會被騙啊,但想想都還未付錢,且也沒有被帶進小巷或店內,便見機行事吧。

IMG_0031.JPG

黑人大哥帶我們到這家應該是旅遊觀光公司的門口,告訴我們先在外面等著,並跟我們收錢。我們看了一下這家店的門面,包含上面所寫的事項,認為應該不會被騙,因為這就是一家專門在賣當地旅遊票卷或配套行程的門市。

IMG_0030.JPG

IMG_0035.JPG

IMG_0033.JPG

拿到票卷後,每個人還會發一張貼紙用來貼在胸前,做為旅行社辨認是否為同一個團隊成員之用。接著便帶著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其他一群人前往梵蒂岡的大門入口處前進。

IMG_0034.JPG

IMG_0026.JPG

原以為我們不用排隊就可以直接進入,但還是要排!只是排隊的隊伍是屬於旅行社專用的導覽線,排等一陣子才能進入。但至少比現場買票要快多了。

下圖的左上角排隊的人潮就是現場買票,而直接面向大門入口處的排隊人群,就是像我們這樣的團隊;或者事先已經在網路上購票,憑單據於現場換票的排隊隊伍。

IMG_0053.JPG

所以如果是已經在網路上面購票者,千萬不要跟現場買票排隊的人排在一起喔。直接在梵蒂岡入口處的大門前方的網路預約排隊取票即可。

IMG_0056.JPG

手上拿的這張票就是原本只要花17歐就可以買到,但我們每個人花了36歐才拿到的入場劵。

IMG_0061.JPG

進入到梵蒂岡之前,還是需要通過安檢的。畢竟它一個國家,並非單純的觀光景點。人潮眾多,但安檢的速度還頗為快速。

IMG_0059.JPG

如果想要中文的語音導覽者,在入關後,有個專門租借語音導覽的櫃台。每台機具7歐元。

L1330735.JPG

L1330737.JPG

L1330736.JPG

這台中文語音導覽器並沒有附耳機,所以必須像講手機一樣貼近耳朵聽。音量大小可以調整,同時也會給你一張簡易地圖導覽,沿途看到有標示語音導覽數字的藝術展覽物時,即可以按對應的數字鍵,便會有中文語音的說明。

我個人還蠻建議要租用中文導覽語音,畢竟都來到這裡了,與其走馬看花,倒不如可以藉由中文語音的導覽了解一下藝術品的背景,雖然並不是每件藝術展覽物都有中文語音可供說明。

L1330744.JPG

剛踏進梵蒂岡的領土內,懷抱著興奮的心情。只是參觀的人群真的很多啊。下圖拿著一根旗子的那位女士,便是我們這團的導遊。或許有些人會好奇,她都沒有拿麥克風,我們怎麼可以在眾多人群中聽得到她的聲音呢?其實在拿門票的時候,每個人也會拿到一台語音導覽器,只不過是英文版本,這台機器就會附上耳機。

接下來的照片都是未進入梵蒂岡博物館之前的戶外(拜託,有眼睛的人都知道好嗎)

L1330745.JPG

L1330752.JPG

L1330753.JPG

 L1330767.JPG

梵蒂岡博物館可以說是有很多不同型態的藝術品串接而成, 無論是充滿力與美的人體雕像或是西洋繪畫,都讓人看得目不暇給。

不過說實話,剛踏進博物館內看到這些雕像時,充滿了讚嘆!但或許是因為博物館真的太大了!走的很累,且展示出來的藝術收藏品有部分的同質性還蠻相像,再加上館內人潮眾多,停停走走,所以看到最後居然心生出何時能看完走完的想法,只能說我沒有慧根啊!

L1330774.JPG

L1330845.JPG

L1330777.JPG

L1330814.JPG

L1330788.JPG

L1330791.JPG

L1330798.JPG

L1330802.JPG

L1330821.JPG

L1330840.JPG

L1330827.JPG

這些懸掛在牆壁上的毛毯壁畫,每一幅都相當巨大。除了兩旁的藝術品之外,也別忘了抬頭看看天花板上面的畫作。

L1330850.JPG

L1330854.JPG

L1330857.JPG

L1330861.JPG

終於走出來了(大誤),呼吸到外頭的新鮮空氣,舒爽許多!

L1330865.JPG

L1330867.JPG

這個裝飾品所流出來的水,據說喝了之後可以健康平安,很多人都直接生飲。

IMG_0073.JPG

L1330880.JPG

緊接著來到另外一個知名景點,聖彼得大教堂 ,明亮開闊,雕工精細。即使遊客聚集,但每個人的說話聲都放低音量,思毫沒有破壞這教堂的莊嚴寧靜。( 聖彼得,基督教創始者耶穌所收的十二使徒之一,初代教會的核心人物之一。他有兩封書信被收入新約聖經,另外,寫馬可福音的馬可是他的門徒。 天主教會認為他建立了羅馬教會,是羅馬教會的第一位主教,也就是第一任教宗。以上出處:維基百科 

L1330886.JPG

L1330888.JPG

L1330890.JPG

L1330891.JPG

 

L1330889.JPG

L1330896.JPG

前方這個巨型的建物是聖體傘,聖彼得的墳墓就位在下方。高29公尺,重3萬多公斤,現場看非常巨大。

L1330887.JPG

IMG_0064.JPG

走出聖彼得大教堂之後,是一片開闊的景象,這也是梵蒂岡知名的聖伯多祿廣場。

L1330876.JPG

梵蒂岡士兵所穿著的制服,色彩鮮明,曾有人說再帥的人穿這制服,帥度都會減少,但這見仁見智吧。

IMG_0075.JPG

IMG_0078.JPG

聖伯多祿廣場中間豎立的名為方尖碑,曾引起基督教派的批評,因為方尖碑有人認為是古埃及異教崇拜太陽神的象徵。

L1330874.JPG

IMG_0094.JPG

聖伯多祿廣場寬闊寬廣,真的是很好拍照的景點。

IMG_0115.JPG

IMG_0105.JPG

IMG_0086.JPG

IMG_0089.JPG

IMG_0101.JPG

我們從上午九點三十分左右進到梵蒂岡,看完了博物館和聖彼德大教堂後,走出到這廣場時已經是接近中午了,大家便在附近找了一家餐館吃飯,這家餐館的價位,我忘了平均價格是多少,但印象中並不會貴,且美味度也不錯,簡單提供大家參考囉。

IMG_0127.JPG

這是蔬菜湯。味道稍鹹但還頗好喝。

IMG_0120.JPG

IMG_0121.JPG

海鮮披薩餅皮薄脆,屬重口味的調味,還蠻好吃的。

IMG_0122.JPG

菇類起司義大利麵,味道濃郁,口感非常好。

IMG_0123.JPG

這個海鮮義大利麵看來豐盛,但這淡菜的腥味很重啊。

IMG_0124.JPG

整體來說,如果你來到羅馬,時間允許下,就來梵蒂岡一趟吧,就算不參觀梵蒂岡博物館,光是聖彼得大教堂和聖伯多祿廣場就很徝得了,只不過請記得我在前文所說的排隊經驗喔,或許就不像我們還要自費升等的狀況發生,嘿啦。

IMG_0060.JPG

IMG_0047.JPG

arrow
arrow

    阿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