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和父母的二天一夜小旅行,主要景點為嘉義阿里山,這熟悉又陌生的名字。算算我約莫有十年沒有再踏上阿里山了,更別提老爸老媽已超過二十年沒再來過這。

原本計劃搭高鐵的台灣好行~阿里山專案,由我們的出發地(板橋到嘉義站來回車票)+(台灣好行的遊覽車於嘉義高鐵站上阿里山(來回車票),單人費用為原價2360元的75折2196元。這樣的交通方式省去了自行開車前往的勞累,更節省許多時間。後來發現老爸老媽都以達六十五歲,買高鐵票只要半價,所以這專案對他們而言反而不划算,因此只剩我一人搭此專案。(按此專案連結網

後來又因為某些原因,導致我無法於出發前一天完成在7-11的取票作業(此專案規定一定要在7-11的ibon完成取票和付款,不接受親臨高鐵櫃台購票)。最後變成我需以原價購買此專案的交通費用。

 

高鐵嘉義站不大,外圍有些蠻有趣味的雕塑造型。原本打算於嘉義站2號出口搭台灣好行的遊覽車上阿里山(單程每人290元),但才在站牌站沒多久,就有許多計程車司機在攬客上阿里山,我那時有些心動,原因在於台灣好行的遊覽車開上阿里山的單趟時間至少要2.5小時,中途還包括要停靠各站牌,在不塞車的情況下,估計至少要花3小時才會到達。

我們只有二天一夜,且當天晚上還要回嘉義市住宿,算算真正在阿里山遊玩的時間並不多。最後在一番討價還價後,以3000元成交,不共乘他人,直接開上阿里山,回程載至嘉義市的住宿點,而上阿里山的沿途會讓我們停留在天長地久的吊橋景點。

 

開車師父是一位鍾先生,人還不錯,熱心熱誠且服務態度很好,他還特別說這3000元是淡季價格喔。(旺季價格就請再問他囉)

順道一提,在開往阿里山時,鍾先生會問我們要不要在回程時順道去一家他親戚開的茶葉工廠,美其名是泡泡茶,看看茶園風景,但實際上也是希望能拓展業績吧,若不想要,就直接跟他說即可,不會有任何強迫的。但由於我們本來就有喝茶習慣,便同意了。後來實際到這茶廠,喝了他們剛採收的烏龍茶,入喉的茶韻不錯,價格也合理,便買了二斤回家。(1斤12兩,印象中好像是1300元)

 

下圖是他的名片,提供大家參考。

 

上阿里山森林遊樂園的路途的景點~天長地久吊橋,這是地久吊橋,那天長在哪呢?

 

 

 

有沒有看到下圖的上方有一座還在施工的橋,那就是天長橋啊。

   

地久橋的旁邊有一座專門拜奉濟公的龍隱寺。

 

 

 

進入寺廟雙手合十向濟公請安,當天也看到濟公本尊附身處理信男信女所詢問的大小事。

  

  

 

離開了天長地久吊橋和龍隱寺,便一直開往阿里山森林國家公園了。鍾先生告訴我們,阿里山其實是有很多座山所形成的山勢,而不是只有一座阿里山。

經過了近1.5小時便到達阿里山森林國家公園,買了入園票,開進去後,鍾先生會先跟我們收取1500元的車資,便和我們約在阿里山車站出口見面。

依鍾先生多年來的經驗值建議,他告訴我們入園後,先直接再買園內的麵包車開到沼平車站的車票(1人好像20元吧),由沼平車站開始森林之旅,是最輕鬆的行走路線,因為都屬下坡,省去了爬坡的疲累,而且像是知名的姐妹潭及神木也都由此可達。

 

 

沼平車站,由此可坐小火車到神木車站。但我建議用散步方式吧,否則會錯過很多景點。

 

沼平車站的2樓有許多的木刻藝品展示,而1樓則有小型商店街,多數為小藝品店,但有很多並沒有營業。

 

通過阿里山閣大飯店的門口前行,便可進入森林遊樂園區,像是姐妹潭等知名景點也都可由此到達。

 

阿里山森林國家公園內有許多樹種林相,盤根錯結,奇形怪狀,很值得觀察箇中奧妙。

接下來就看圖吧,不廢話了。

 

 

 

  

 

 

 

 

 

 

 

 

 

 

 

過了姐妹潭再往下走,就可到以靈驗神準而知名的受鎮宮,是園區內規模最大的寺廟,亦是當地人的信仰中心。廟內供奉玄天上帝、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 

 

遊園一會後,肚子也餓了,在受鎮宮旁有一家麵店,價格也合理。點來吃吃,味道還可以,老闆娘很親切啊。

 

 

 

再來看圖吧。

 

 

    

   

 

 

 

 

 

看到下圖的神木車站,就是阿里山森林國家公園的廣告景點,小火車由這開往阿里山車站,短短五分鐘不到的車程就會抵達阿里山國家公園的入口處附近。

    

 

 

 

 

之所以稱為神木車站,就是因為之前有棵三千年的紅檜神木,曾被雷擊,後又因大雨而頽倒,後來林務局為尊重生命,順應自然及維護遊客安全,1998年6月將神木放倒置於原地供人觀賞。如下圖

 

小火車來囉,多節的車廂擠滿了人,尤其又以大陸客居多。之前就曾看到報導指出,嘉義本來有很多店面臨生意不好而關門的無奈,後來因為開放大陸人士來台旅遊,挽救了許多行業別,帶動了整體經濟,又回復了生機,特別是嘉義市。不過有利就有弊,阿里山國家森林公園也因為如此,變成有些鬧烘烘如市場,最主要原因是有些內地朋友的嗓門好大啊好大啊,在森林內大聲呼喊或叫名,那哦伊哦啊的叫聲,讓我都懷疑是不是泰山全部都跑來阿里山了。

當然也有很多自由行或團體遊的內地朋友,禮貌與公德兼具,這是不可否認的。

  

 

小火車行駛到阿里山車站,也代表著我們的阿里山之旅也要告一段落了。

 

 

   

離開了阿里山,如前面所說我們來到了茶廠的茶園,茶香在空氣中流動,這感覺也還不錯。

 

 

 

再見了,阿里山。再見了,茶園

也許下次再來阿里山,不會再相隔十年之久吧。

  

 

arrow
arrow

    阿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