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一直是我喜歡的城鄉小鎮。

從埔里到水里,從集集到日月潭,上清境再上合歡山,行走小鎮風情,遊走山林綠水,在南投,感受慢活的自在。

這次南投之旅,入住的民宿是位於埔里鎮上的月牙莊,下篇再來分享。我想先聊聊我對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的感想。

向山遊客中心的設計理念是以不能破壞周圍景觀,而將建築融入周遭自然環境的和諧關係為思考方向。

 

向山遊客中心的主體建築給我第一眼印象是大氣沉穩,一股獨特的氣質躍然而出,顯眼卻不張狂,穩立和諧於山林間。

位於一樓的平面有著商家進駐,除文創品外,也有現煮咖啡和蛋糕的午茶搭配。

 

可愛的原著民童偶造型,是合照的好風景。

 

在這,當然會有日月潭的美景相隨,藍天 綠山 湖水。

 

延著坡道前行,是向山遊客中心的二樓。

 

 

開放的空間,開闊的湖景。 

 

向山遊客中心漂亮之處在於大家普遍可看到的主體,至於大家比較看不到的部份,我卻萬分感觸!

 

上圖右邊有個如洞穴般的入口,是向山的行政辦公室,而在右手邊則是洗手間,我的感觸便由這而起!

以重金聘請日本知名「團紀彥建築設計事務所」規劃設計,花了新台幣3億多元的經費,打造出令人讚嘆的建築體,但它的廁所卻是-

 

 

已有霉菌滋生的壁面,生鏽的水龍頭,水漬到處可見。

 

明顯看見破損的洗手枱,還有一瓶瓶口和按壓處已明顯佈滿髒垢的洗手乳,

這些景像合成一氣,以極搶眼之姿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過目不忘!

 

不是只有主體建築才代表門面!每個環節都是形象的樹立。

這些細節不能因為沒有在大庭廣眾下就可閉一隻眼,每個來這上廁所的遊客,看到這個景像除了傻眼,應該還有皺眉的輕蔑吧。

或者是因為經費已全數用在門面上,所以沒錢去維護整理,只好放任其毀壞?

  

因為愛這塊土地,所以感觸良深。

多希望下次再訪,眼裡所看到是用心維護,而不是殘敗,可惜了向山遊客中心的好建築。 

向山遊客中心旅遊資訊:    
開放時間:平日/假日都是9:00-17:00
電 話:049-2855668(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 )
免付費電話:0800-855595                     

arrow
arrow

    阿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