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真的是有感而發啊,看到很多電視節目,無論是素人選秀的歌唱或才藝比賽,又或者是康熙來了等綜藝談話節目,每每看到受訪來賓在表達一件事情,十句有八句出現然後,要不就是自問自答說對啊!就像上圖由上往下看,看久了會覺得有些頭暈啊。

舉例來說,主持人問來賓

主持人:你為什麼會想要唱這首歌?

來賓:唱這首歌是因為我要謝謝之前的女朋友,然後因為有了她,然後我才能更懂得珍惜,然後我在這邊想跟她講,雖然已經分手了,但我還是謝謝她,對啊!只要她過的快樂,我就放心了,對啊

 (有沒有發現,全部刪掉然後兩個字,完全不會影響表達,反而更有力道)

要不就是:

主持人:妳說說看為什麼妳老公會生氣妳買這件衣服啊?

來賓:對啊,我也覺得很奇怪啊,我不過趁百貨公司大打折時買了一件,然後他看到就不高興,然後他問我花多少錢?然後我說我是花自己的錢買的,你有什麼好不高興?然後他就說能省就盡量省一點,然後就不講話了,對啊

 

這實在是許多人不自覺的口語化通病,很有意思的是,當你把自己講的話一字不漏錄下來,再把它轉為文字,就會發現,哇,我怎會出現這麼多然後啊。

我曾經也有這樣的問題,但不是然後和對啊,而是"所以"!例如:

這個專案已經確定採這個模式進行,所以我們明天開始跟客戶一一說明了,所以很多預備作業就要請各相關部門的同仁著手去辦,所以目前依計劃應該可以在年中完成,所以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吧!一堆的所以,一堆的贅詞,造成不明所以的所以。

 

下次,仔細聽聽你的孩子或朋友,是否也有不斷然後的接續詞,或者自己講完自己說對啊的情況發生可別小看這樣的及時糾正,它可是能夠訓練你的口語反應能力

因為當你少掉了不斷的然後,你會發現你的大腦會再去找其它可替代的字詞去表達你所要講的話,如此下來,口語邏輯和思慮會更清晰,表達也更簡潔有力!

  

arrow
arrow

    阿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