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句老實話,當初來到聞名全台的台南南鯤鯓代天府時,就很單純的因為家人想來而來,心理其實是沒有期盼的。一直以來對廟所供奉的神明總是心存敬意,但若要規劃成遊訪景點之一,被我劃去的可能性相當高。自認不是一個現實的人,但卻現實到心有所求才會去廟裡燒香;禮佛;求神應我所願,所以我實在不是一個虔誠的信徒。

但每次一拿起香或雙手合十向神明請安時,心裡總會莫名向他們親近起來,常會跟神明話家常,哈!

  

對台南南鯤鯓代天府的第一印象是好大啊,不管是外圍停車場或廣場或代天府內部都很大啊。而我一直白目到以為"南鯤鯓"是代天府所供奉的神明稱號,這真是大錯特錯啊。

原來"鯤鯓"是代表近海的沙洲,是地名的含意。台灣,由於西南沿海擁有豐富的沙洲與潟湖地形,自古以來在當地(尤其台南市海濱)便出現許多以「鯤鯓」為名的地名。

南鯤鯓代天府可以說是位於南邊沙洲的代天府,後因南鯤鯓沙洲被淹沒衝毀,居民信眾決定遷徙,再重建神廟。改擇於北門地區槺榔山建廟,該地據傳於風水學上稱為「虎穴」。而代天府主要供奉的是五位王爺。主祀代天巡狩 李、池、吳、朱、范 府千歲,民間尊稱鯤鯓王,為台灣具有規模壯觀的廟宇建築之一、最古老的五府千歲千歲信仰)的全國信仰中心,更有臺灣王爺總廟之尊稱。內政部核定為國家二級古蹟。(資料節錄來源:維基百科)

 

南鯤鯓代天府距今已有300多年歷史,其建築主要由兩座廟所組成:一為代天府,祀奉五府千歲;後為萬善堂,祀奉萬善爺,宏偉壯觀,佔地寬廣,香火之盛,均為全台之冠。走進代天府,可以感受到歷史建物的古蹟之美,下圖的廟宇就是代天府五府千歲的古蹟本體,光就那股歷經歲月的沉穩氣質就讓我愛上!

人們插上的每一柱香都有著平安喜樂的所求所願。我特別喜歡香爐氤氳四周的感覺,彷如心中所願透過香雲傳繞至天廳。 

  

   

那祈求的身影,於口中喃念著向菩薩說的心事,期望有轉機的未來,這一切總會打動我,特別是上了年紀後,很容易被感動啦。(拭淚....)

 

 離開前堂,走進後殿,一片開闊的藍天迎接!這樹開枝散葉,翠綠挺拔。

 

因為非假日期間,所以人少,才能獨享這片靜謐的開闊。

 

 

 

 

 

後殿是玉皇大帝的凌霄寶殿!講到凌霄寶殿就會回想以前看電視劇孫悟空遊記時,眾仙雲集在凌霄寶殿商討如何懲治孫悟空的影像。

玉皇大帝端坐正中,其後高達兩丈的純金玉旨可是動用一萬零八百兩黃金(市價約六億元)打造成凌霄寶殿的鎮殿之寶,是全球最壯觀的黃金玉旨!

高聳的天花板有著層層裝飾,其實這叫"藻井"中國建築中一種頂部裝飾手法,將建築物頂棚向上凹進如井狀,四壁飾有藻飾花紋,故而得名,其目的是突出主體空間。

 

在藻井的頂端是金碧耀眼的金龍,龍身盤崌,龍首威武生風。

 

在代天府的內殿旁側還有著小橋流水涼亭的造景。

 

雙手合十再向南鯤鯓代天府的眾神袛道聲再見後,走出府外,看到大鯤園園林 五王文史館的指標,心想既然來了便也來這看看吧。

 

大鯤園的門票雖然採隨喜樂捐,但旁邊寫著入園油香50-100元。剛好我們一行五人,那就總計50元誠心隨喜入園去,哈。

 

園內除了廣闊還是廣闊,植樹還未成林。

 

園林裡也有許多石雕,雕工頗為精細傳神。

而吸引我進來的主要原因就是這下圖遠方的建築物,但卻因時間的關係(其實是懶啦,因為它在上坡),我沒有前去一探究竟,依然遠觀。

 

後來得知原來這主建築為五王總廟文化館。全園樓閣內部對南鯤鯓代天府之史料、文物的展示,是相當值得一探的文化資產。 

 

改天來台南,也到南鯤鯓代天府求平安喜樂吧,它是是最古老的五府千歲(王爺信仰)的信仰中心,為本省王爺廟的總廟,同時也被訂定為二級古蹟,更被入選為台南「八景八勝三園」之一,是台17線台南段的重要旅遊景點喔。 

  

地址及交通資訊:

台南市北門區鯤江976號 06-7864711

南下:新營交流道→鹽水→台19→學甲→縣174→溪底寮→台17→南鯤鯓
北上:麻豆交流道→縣171→學甲→縣174→溪底寮→台17→南鯤鯓  

arrow
arrow

    阿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